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

同学,那不是媒体

今天,有一则故事要分享,是有关于年初我在实习的故事!

故事开始前,记着一个重要的东西——撰稿记者出外采访最重要是记事本(负责写稿),而摄影记者出外采访最重要是相机/摄影机(负责拍照或录影)

故事一:

2010年3月20日,上午11点,我被委派采访红遍东南亚的偶像团体——飞轮海在Tropicana City Mall举办的“飞轮海‘想入飞飞’演唱会DVD签售会”。当天人山人海、车水马龙,把现场挤得水泄不通!在我“明察暗访”之下,有些飞轮海迷在凌晨三点就前来排队,为的就是近距离见心仪的偶像一面,还有上台索取签名。(因为有时人数太多,排在后面的歌迷是没机会上台索取签名)

大牌艺人就是大牌艺人,出场方式也也与众不同。但我今天不是要谈飞轮海当天的事迹,而是我在现场所看到的东西。(飞轮海迷,不要怪我)

有关活动主人家——佳能(Canon),可说是砸重金来宣传,排场与气派都在水准之上,而出席的媒体记者与摄影记者也不少!没办法,大牌艺人嘛...此外,主办单位还请了大批的摄影师前来助阵,凡事穿粉红色衣服,带着一张印着“Crew”的通行证,都可以在禁区(媒体与贵宾席)拍照!

说明了是摄影师,主要的工作,当然是拍照啦!他们的工作,纯粹就是走来走去拍照...没有了!至于撰稿记者与摄影记者嘛,当然是一个做笔记,回去交稿;另一个拍照,回去交差!主办单位也事先送来了媒体通行证(Media Pass),并且表明没有Media Pass的,一概不获准采访。

当然,我这种新手兼菜鸟,非常担心出状况,在出发之前再三确定我有随身携带那张Media Pass,以免发生不能进入媒体席的状况。(题外话:到最后,我还是状况连连...==)

什么是媒体?媒体就是一个传播信息的个体,讲求的是中立与公信力!媒体的定位在于将所看到的东西,转化成为一个可传达信息的格式(文字、影像、图片),传递给大众,让大众从相关的信息格式,得知相关课题。所以,媒体责任重大!

故事完毕!

带出的信息有两个:

一,Media Pass是给媒体的,Crew Pass是给工作人员的!两者即是不同的个体,也做着不同的事!

二,拿相机的不一定是摄影记者,但拿相机身旁有个拿记事本/拿相机又拿记事本,再佩戴媒体证的,肯是撰稿记者和摄影记者

你明白两者的差别吗???

2 条评论:

  1. yes, boss, im understand jor..
    but inside of the article are got other meaning leh...
    sound like related to CCN..haha

    回复删除
  2. I should quote Lingam most famous quotation...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