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

沟通学的赢家和输家

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与沟通是很考技巧,也就是人人常说的社交技巧(Social Skill)!有时候,察言观色也是很重要,因为这足以让你知道什么该说、什么不该说、什么时候该停!

沟通其实更考一个人的思维操作,显露个性!最重要是能让你成为沟通上的赢家或输家.....

看看以下两个小朋友的对话(当然不是我班那位年龄不小的小朋友):

A——小朋友1号,B——小朋友2号,C——老师

A:“你比中指,你够力了,我要跟老师讲!”

B:“求求你不要,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!我给你我新买的Doraemon笔擦!”

A:“我要你笔盒里蜡笔小新的铅笔,不然我就跟老师讲你比中指。”

B:“你怎么知道我有的?你偷偷拿来看,我跟老师讲你偷拿我的东西。”

A:“不要跟老师讲,你要什么我都不会给你,只要你不跟老师讲。”

B:“我跟老师讲你摸我那边,我要叫老师给我摸回你那边。”

C:“那边是哪里?老师不明白!”

B:“这里!”(摸摸着老师那里)

A:“Hor!Hor!你偷摸老师那边,我要跟校长讲。”

B:“我没有偷摸,我光明正大地摸。”(理直气壮)

A:“老师给你摸?那我也要叫老师给我摸了!”

B:“上次校长都有叫我摸他,你有看到的!”

A:“你讲骗话,明明是校长叫我摸他,你跑过去‘强摸’校长!”

B:“可是校长还是有给我糖果吃啊!”

A:“椭圆形的?”

B:“什么椭圆形的?”

A:“糖果咯!那个椰糖啊!椭圆形的不是吗?Rinda的。”

B:“他蒙着我的眼睛,我没有看到!我只知道校长给我吃糖果!还有,什么是Rinda?”

A:“Rinda就是那个很出名的糖果牌子啦!我妈妈时常买来拜神的!你没吃过?”

B:“没有!”

A:“噢...我知道了,你只吃校长给你吃的糖果,而且还要蒙着眼睛吃的!”

B:“惨了,校长讲不可以告诉别人的!”

A:“放心,我不会跟人家讲的!”

A和B笑笑的手牵手离开...(老师?不重要的人物,纯粹为了“笑”果而出现)

以上两个小朋友的对话,你在哪一部分就想歪?

另一个说法:如果你是以上其中一个小朋友,你会在哪里一部分指责你的朋友说话含有色情成分?

不管你在哪一部分想歪,你就是输家,而且是彻彻底底的输家!为什么?因为对话中根本没有提到摸哪里(可以是手、脚、头等等...)或是吃什么样的糖果!不是吗?重看一遍...

同样的理论,放在两个人的沟通或争论上,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!当两个人一直在为某些事情争论不休的话,谁是赢家?谁是输家?一般上人们会把没回嘴静静坐着那位当成输家,简单来说,因为他/她吵输了,吵不赢另一位,只好静静坐着,所以他是输家!但,输家的定义真是如此吗?

真正的输家是在争论过程中最先开始语气不善良、发脾气、赌气或是用言语刺激对方的那一位!因为在争论过程中,他没有表示出解决问题的意愿,只想以某种方式取胜!当然,语气不善良、发脾气、赌气以及用言语刺激对方是最常见的捷径之一!所以,一旦一开始语气不友善、发脾气等等征兆出现,那个人就是输家,也是个彻彻底底的输家。

套用赌博的理论,是你先掀开自己的底牌让人家看清光,你让人家占优势!

所以,要成为沟通学里的赢家或输家,完全取自于当事人的态度和说话方式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